神罗员工宿舍

最终幻想7相关。本人翻译整理。

FF7相关 memo(5)

想不到还有更新这个系列的时候,趁着打完重制版把以前的内容继续记录下。

依旧是wb搬运,从16年12月开始。

---------------

(2016-12)

闲来写写整个COMPILATION of FF7里个别角色塑造的个人感想,从这个企划开始就存在角色和剧情的争议,算后续补全的通病吧,到现在就我个人已经全盘接收,但刚推出各部作品和本传擦边(和我所想的不太一样?)的还记得,差异最大感觉是Reno,另外对Lucricia、Cloud和老萨有了一些新的理解。后续里特别出彩的是Tifa和Rufus,主要体现在「On the way」的小说。

以下主观。
首先是Reno,分歧点主要在AC,要说最最开始玩本传时最迷的是他,每次都特别期待主角队和Turks的相遇,Reno一向表现都是特别的帅气和(冷?)酷,「タークスのレノさまの邪魔は 誰にもさせない」(谁都别想妨碍塔克斯的雷诺大人)执行炸毁7号街时对任务没有丝毫犹豫,和主角在五台的相遇却没有交手,还教育了Elena「仕事のためにすべてを犠牲にするのがプロじゃない。そんなのはただの仕事バカだ、と」(为了工作牺牲一切可不是专业人士,那只是工作狂)另外在冰雪村还有特别八卦的一面。将近十年前降临之子上映前我真是特别期待他登场,前期的情报图他的红头发几乎是主打,只是没想到啊……大概是为了电影效果,他和Rude就成了搞笑担当(…,而到了之后的外传Turks小说中还多出了情深义重(拯救埃文那段)的特点?只能说是……陨石灾难重整了Reno的性格,BC里等我补完,不过从日站的反馈来看,BC的台词也有漏洞,野岛只是大概的剧本监修。

接着是Lucricia,分歧点在DC,老萨的亲生母亲与其说是冲突不如说是重塑的角度不对,本传里笔墨不多,她想念着未曾抱过的儿子,当年实验时支持着Hojo,给予在Gast的才华下自卑的Hojo自信,在村子前Kiss的画面很难让人和DC那个摇摆不定、进退两难,身陷感情漩涡的女人连接起来(,玩DC时她笑着说「私もう壊れた」那个画面真是不忍直视。后续塑造的意义大概只在于让文森特面对自己的内心,进行自我救赎吧。虽然我觉得本传她寥寥几个画面更带感。

然后是主角Cloud,因为太喜欢他了之前我memo专门写过本传的性格分析,这个分歧点也在于AC,当时看到期待已久的电影感想只有“什么Cloud你咋又成这样了?Tifa在水里捞了半天都无用功了?”在大家面前说“我们这趟列车是不能中途下车的!”Cloud人呢?嘛后来觉得星痕的病理影响的确会感染到一个人的内在,所以基本纳得。电影最后他表现出的温柔太喜欢了,这种冲突还算…可以圆回来。FF7 remake别太放飞就行。

最后老萨……这个说到CC,其实主要是本传尼布尔海姆村里他入队的表现和CC前期,不过作为教科书式的反派,黑之前好好做人,黑之后誓不为人(并没有)我觉得问题不大,谁让我是他粉呢哈哈哈哈(

后续里特别出彩的Tifa和Rufus,野岛在写On the way的时候,真是把Tifa的矛盾写的特别细腻动人,爱你在心口难开。虽然我女神是A,但这本小说真让我特别喜欢她。

Rufus嘛……给他写的迷妹感想太多了就略吧,神罗千秋万载,一统江湖。

重制不是高清化,Remake上的角色塑造我还是……挺担心的,只要不太出格我自己都能圆回来。
什么时候才能听到这句「行くぞ、新入り! オレに続け!」

---------------

(2017-1)

把植松和天野关于FF7那两个访谈看了,在意的几个点,创作片翼天使时,是想用管弦乐表现那种带有破坏力的摇滚音乐(60年代末70年代初),并且不是一气呵成的创作而是先想出几个小节让后把他们排列重组。天野说到Cloud的裤子设计有点日本「袴」的风格,对比一看确实有点233想多看点这种创作裏話啊。 

---------------

(2017-2)

爆破一号魔晄炉前Cloud脑中的声音实际来自于初设时卡姆回想中和老萨的对话这个U本写过,是老萨说这不是个普通的发电所,又解释了星球能量的来去和神罗的真实目的。但初设的对话却没用上,我觉得意图是让他的转变过程更神秘吧?
永远会买这位卖花姑娘的花。
一直迟到的Cloud。
威吉啊…不要多想了…不仅「いままで」而且「これから」只要你在FF中就注定是个配角…
洁西的大胆发言!
最后这句怎么说呢,并不是因为游戏经典才倍感深刻,而是过了那么十多年有更多的感悟“人生就如列车一样,顺着铺好的铁轨不可逆转”

---------------

(2017-2)

20周年了,本想玩了联动剧情又碰上原版游戏打折就想重温一遍,但是真的玩了就有种很奇妙的感觉……

怎么说呢我也说不清楚哈哈哈! 要不玩到队伍离开米德加吧,正好Rufus也在之前登场。
第一次玩本篇就还在学校读书,现在已经工作很多年了。

虽然期间推出了COMPILATION of FF7 。ACBCCCDC之类的很开心,但果然在心里还是比不上第一次接触的感情。

ABCD感觉更突出各个角色的演出,不可避免有些衍生的漏洞和冲突。本篇呢是出群像剧,把控住整体,而且路人时时有种夸张的讽刺和冷幽默表演,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小细节,玩的时候最喜欢Reno,真是我的入坑角色啊,一直期待和Turks相遇。

正因为第一次接触时年龄还小,那时对许多印象深的过场心理摸索的并不十分明白。
老萨像是一夜之间的豹变;Tifa和阔别多年的Cloud见面时发现他的异样没有挑明的心理葛藤;Rufus在怎样的境遇后提出恐怖统治,处处反逆老爸又为的是什么;宝条一次次疯狂的实验后隐藏的是在才华横溢的Gast面前的自卑;Aeris在游乐场说想见到真正的Cloud又是基于怎样的感情;斯卡蕾特要对Tifa进行电视直播公开处刑时说群众最喜欢看这种画面的背后;雪崩爆破行动的愤怒真的来自于对星球的担忧吗;还有Bugenhagen的经历,这些老一辈包括文森特在内的前神罗关系者,又是怎样改变了自己的思想;一次又一次见证了各种生离死别的各种乘务员,目睹倒在雨中的Cloud;还有最喜欢的一段,在米迪尔Tifa和Cloud面对自我的时候。

以前没有特别深入了解的东西在多年后看了U本啊考据啊或者结合自身经历多少有了一点感悟。

前几天翻到了一本06年买的同人志R-Project,里封都泛黄了。7的同人看了很多不过并没有特别着迷啥CP。只是想起来10年前大家雀跃的等AC电影的时候,那时没有微博这种广泛传播的平台,收藏夹里存了大量的博客每天看看。

期待重制啊期待在真实的神罗大厦里探索自动贩卖机之类的233期待看到那些矛盾冲突时角色的表情变化。
不过有些果然还是放在回忆里吧,大概就是重温时奇妙的感觉。就像ACC里社长说的「人間は思い出というものが苦手なのさ、だから美化し、拡大する。痛みは懐かしさに変えて過去を乗り越えようとする」

就像Lifestream,生命是流动的,轮回的,再次延续下去,所以之后的AC、Turks外传小说才把重心放到了孩子身上吧。

我也一直相信着这种信仰,或者说这种想象力。

---------------

(2017-2)

【MFF】【FF7】通关memo
随着白色的羽毛飘落,Aeris的主题曲响起,这段20年的联动剧情也走到了尾声。
20年了啊,FF7也陪伴了我将近那么多年。

只是火中的萨菲罗斯再次出现,那种威压感仿佛预示着真正的片翼天使会在Remake中降临。

这次的联动剧情还是做的很用心的。
剧情上基本可以用本篇的一首OST曲名来概括。
日文为「お前は...誰だ」(相对于老萨)
英文名为「Who am I」(相对于克劳德)
依然是围绕着Jenova因子以及重聚来展开。
还有关于五台、贫民窟、特种兵以及Tifa的小彩蛋。
另外Wol,爱珂,还有Cloud三个人的互动也是惊喜,非常有意思。

魔石和对话框都是本篇的效果,太怀念了。
OST大多沿用了AC电影。
最深刻的还是神罗大厦、尼布尔海姆、北方大空洞的地名,很多地方都会让人想起这里发生过的故事。
导演…球球原来是你吗…还有剧本主笔的渡边,LR13一别好久不见
还有熟悉的北濑野岛野村。

20年能有这样一段纪念剧情我已经很满足了。
结尾的白色羽毛让我想起自由的象征和故事开始相呼应。
就如Cloud所说,这个世界就算被遗忘希望却不会消失,他会面对现实,会活在自己的现实中。
我们最终会在约定之地相聚。

---------------

(2017-3)

「さらばミッドガル」(再见米德加)
这是本篇全员逃脱神罗大厦后,Tifa的台词。
Cloud准备和Sephiroth做个了断,Barret要拯救星球,Red13准备回故乡,Aeris…是她逃到米德加后第一次离开。“我有很多事想了解。”
Tifa说“这是旅行的开始。”

用「さらば」这个词就觉得,我们还会回到这里,最后确实包括Aeris在内大家又回到了米德加的教堂。

其实本来想用这句话写官方外传小说的感想,去年11月和shamutian姑娘一起翻完了这本后一直没写。
但我一直记得主角的这句台词。

埃文在陨石灾难后的米德加家中弹尽粮绝,甚至缺水到开始饮用厕所的储备水,还是迟迟不肯离开这个充满和母亲回忆的地方。
直到他遇到凯莉,走上通往贫民窟的铁轨。

最后他在米德加留了给母亲的字条,然后也说了这句话。

「さらばミッドガル」
该说再见了,米德加。

我也要开始我的旅行和成长,这里所有的东西都带着我的回忆和感情,但只要铁轨还在。

命运的列车终归会把我带回来。

---------------

(2017-6)

北濑:“回溯过往,如同生命能源在生命之流中循环不息那样,我的FF7创造能量可能也按照一定周期在循环啊。” 

---------------

(2019-6)

FF7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游戏,当我还那么小的时候接触到的故事,星球与生命,理念和冲突,立场不同的角色之间的对峙与合作,家,还有母亲。不管你从哪个媒体接触到这个游戏,它最核心的本质永远像生命之流熠熠生辉,能够一直等到今天,并且一直伴着它走下去,是因为最重要的信仰和爱吧。 

---------------

(2019-9)

就想到当年第一遍通FF7的时候我的期待完全是turks的各种剧情,那时候觉得Reno酷的不行,战斗时拿根警棍头低着,很瘦又很吊,看起来就是厉害的混混,工作就是工作,跟私人生活分的非常干脆,还挺热衷办公室八卦,碰上Elena又是个急性子,Rude话本来就少对上Tifa的时候居然都不攻击真的笑死后来才知道他暗恋,Tseng也冷酷多了还甩巴掌,命硬的很,没有几条命都没法跟着社长混。
而且本篇的制服是深蓝色的啊,我觉得帅的一比。

---------------

(2020-3)

Demo里看到一点我感兴趣的细节,神罗业务是越做越大了还有建筑公司,地铁完完全全的日区风格。古留根尾也是越做越大了…
社长的办公室太超乎我想象了,忘了截图本神罗社员失职!想到以后Rufus坐在那个办公室里我就…(语无伦次) 

---------------

其实第一次玩ff7太久远了,但对这个游戏的背景设定有概念性的认识开始于宇宙峡谷(那里的ost非常好听),老爷爷带着主角他们,记得他还是个turk来着,会在天文台讲述星球的故事,当年玩到这居然有种敬畏生命的感觉。怎么说呢并不知道重制能不能原汁原味重现这些,但至少能勾起多年前的心境。 

---------------

准备把Turks的小说我翻的那部分再润色一遍,当年确实匆忙。全是工作摸鱼时直译的。但是有猜到重制会让小说里的人出场诶…时间段对上的只有七号街被炸时候的埃文?或者在神罗工作的尼克斯?
说起来FF7里描写动荡事件里孩子的处境真滴很多…。 

---------------

星球与生命,理念和冲突,对峙与合作,家,还有母亲。最核心的本质像生命之流熠熠生辉。 

---------------

(2020-4)

快发售了我还是有想蛮多,多年前出ABCD的时候挺顺理成章都接受了,我的FF7就停留在那个年代了,毕竟本传影响我太多太深。
撇开各个角色魅力不谈,再怎么重制都是…另一个版本?何况还搞不清剧情设定有没有微妙的改动,虽然我觉得会有吧,不过这也是ReFF7了,本质的区别吧我想,可能是我心境变了 。


TBC

评论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